Tuesday, April 1, 2014

欠人情與感激

當某個人開始因為你對他的付出而覺得愧疚,覺得欠你,反而不是你預期的感激,或者是深藏在心裡,那個自私的自己希望他也可以對你一樣好的時候,可能是自己為他付出了太多不必要的付出。

我希望別人可以對我好。別人對我好,我對他們更好。這若誇大了,會非常的恐怖,非常嚇人。

為一個人付出比一般人的多,有點讓我在睜開雙眼的時候,不禁皺眉,覺得自己有些失原則了。

對於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原則。有些是你無論如何都要幫他們一把的人,那是因為喜歡他們,看成是自己的朋友,知己,或是暗戀的對象。有些採取「沒必要的事不做,必要的事儘快做」,是因為認為這些在你的人生中是不必要或者擦肩而過的點綴,往往用於功課測驗裏。有些是沒有更好的,只有最好的。那是因為自己已經啟動「完美主義模式」,什麼都要做到仔細,都要做到最好。可以讓本身啟動了這種模式的人不簡單,他可能威脅你,或是認為對自己有很大利的事情,或是某人對你很重要,不管給你多簡單繁瑣的任務,都會拼進全力去完成。若你成功了,對方高興,自己也高興,王沒有白費了自己的勞心勞力。

但是若失敗了。
對方若狠,直接於你絕交。
對方若好,開心地接受,不責怪你。
對方若為此而自己也覺得愧疚,認為欠你很多,那是可能他沒把你看得太重。認為就這樣把他的任務交托給你,你沒做好,反而變成他愧疚了。

并不責怪他,因為自己的失誤造成彼此的失望始終會遇到。很多人常說「為不喜歡你的人付出,傷了自己」覺得不值嗎?別扭曲「喜歡」,因為我們都可以喜歡任何人。

我的原則是什麼?我的夢想是什麼?這樣子下去我真的能達成夢想嗎?我是一般的人,卻選擇這種需艱難刻苦耐勞的夢想。我是不是花太多的時間了?

「不如我們把所欠的當成是一種感激。」我這樣和他說。我感激你對我的幫助,因此現在到我來幫助你。

然而幫助歸幫助,有時候太過於付出是真的會傷了自己。也同時為了我自己,我希望我以後就不會過於付出,認為這是毫無私利,單純地想幫助他人。

我並不奢望可以擁有一顆毫無私利的心,因為我只是一般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